2022年1月12日發佈 防災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無預警演習!竹市教育處突擊北門國小 臨場進行地震、校舍受損等複合式防災演練
檔名:202211284256331.jpg 檔名:202211284256332.jpg

近來台灣地震頻傳,強化日常生活防災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為加強所屬學校面對突發性災難的處理應變能力,教育處1月7日下午無預警突擊北門國小,並現場抽出地震、校舍受損、學生失蹤的演練情境,全校師生迅速應變。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校園進行無預警的防災演練,演練學校、時間及災難類型完全保密,主要目的在於讓學校面臨突發災難能迅速應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為增加演練真實性,教育處今(7)日下午才決定無預警防災演練的學校並立即出發,被抽到的北門國小直到教育處及防災輔導團到達現場才知情,為了再增加臨場感,當場請校長抽出演練情境,包含災難類型、氣候及假想校園中忠孝樓校舍樓梯受損、學生失蹤、校長公出等狀況,並立即進行演練。
 
本次抽中的北門國小,因平日訓練有素,面對突如其來的演練,全校師生迅速反應,雖然臨場增加校舍樓梯受損、護理師受傷等模擬情境,還是展現平時訓練有素的成果,順利完成演練,並在演練完成之後,透過專家檢討會議找出問題並調整作法,建立安全校園環境。
 
這次被抽中演練的北門國小陳桂里主任表示,歷年面對校園防災演練,每年除了更新各項防災設備,更落實平日的防災教育及演練,今天進行的無預警防災演練,雖然增加挑戰但也藉此檢視平日訓練的成果。
 
李侑軒老師表示,班級的教室在忠孝樓三樓,當聽到地震警報的時候,就立刻讓孩子做掩蔽,無預警演練的過程中,觀察到孩子的反應很迅速,聽到地震警報時會立刻拿起手邊的頭套,也沒有驚慌跟尖叫,演
檔名:202211284256483.jpg 檔名:202211284256484.jpg 習完畢回到教室,還帶孩子檢查教室有無受損狀況,並再一次說明演練的目的,要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教育。
 
毛柏鈞同學表示,我對臨時的防災演練覺得很突然,然後等老師吹響地震已稍停的哨音之後,才去操場集合,臨時的防災演練可以更像真實的狀況,之後遇到地震才可以熟悉自己要做甚麼。
 
李昀芳同學表示,警報發生時正在操場上體育課,看到其他班的學生慌張但井然有序地下樓來,接著老師會清點人數,我則像其他同學一樣做好避難的動作,之前每一年都會做防災演習,但今天這種臨時發生的演練,更能讓我們知道遇上真正的地震要做甚麼。
 
市府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防災教育每年皆列為宣導的重點,並積極督導各校的演練流程及相關防災計畫,但災害發生的種類和時間是無法預測的,從今年開始推動無預警演練,預計每年抽1-2所學校。目的不在於造成學校緊張,而是增強面對災難發生的能力,只要平時做好訓練,一定能維護師生安全。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每年都會贈送小一新生防災頭套,配合防災教育週、國家防災日等進行校園防災宣導,並補充更新各類防災設備,各校師生也透過每年幾次演練更熟練防災步驟,讓學生從小建立正確防災觀念,以及演練過程中不斷修正,完備學校的防災各項準備,要讓學生都能在安全的校園中快樂學習,家長也能安心。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科
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9
        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