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發佈 學前教保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28位教師獲竹塹幼鐸獎 「一百個孩子的媽」洪翠青園長:擁有每個孩子的第一次非常幸運
檔名:202192911257771.jpg

有「幼教界諾貝爾獎」之稱的「竹塹幼鐸獎」獲獎名單出爐,今(110)年共有28位教師、2間教保服務機構獲獎。獲獎的陽光非營利幼兒園洪翠青園長說,當幼教老師從來沒有倦怠期,對於孩子和家長,幼兒園都是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上學、第一次離家、第一次學習生活自理,而擁有每個孩子的第一次是非常幸運的事情。曾有學生畢業多年考上台大,家長第一時間找上她表示感謝,若沒有幼兒園的基礎養成,讓孩子克服生活潔癖、勇敢上學,就沒有後來的成就。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學前教育是孩子一生中最為重要的教育

檔名:202192911258122.jpg ,感謝幼教老師對幼童們的耐心付出與耕耘,因有每位第一線教職人員的付出,讓每位孩子都更加幸福。今年幼鐸獎評選經初審、線上訪談、決選三關卡,最終選出28位幼教老師,更新增「績優教保服務機構」獎項,由新竹市立新竹幼兒園及陽光非營利幼兒園獲獎,樹立幼兒園學習楷模。
 
獲得績優園長獎的陽光非營利幼兒園洪翠青園長,今年47歲投入幼教已超過20年,當時是第一屆需大學學歷才能擔任幼教老師的年代,家人曾說「念幼教還需要讀到大學嗎?」她也曾差點成為國中特教老師,幾經輾轉最後還是回到幼教,一待就是20多年。她說,陽光有120個孩子,雖她膝下無子女,但她是「一百個孩子的媽媽」,陪伴每個孩子成長讓她感到滿滿幸福。
 
「幼教讓人每天都充滿希望,因為孩子每天都在進步。」洪翠青園長分享,當幼教老師這麼久她從來都沒有倦怠期,因為每個孩子狀況都不一樣,陪伴孩子與家長面對人生許多個第一次,讓她覺得是非常幸運的事情。也因孩子年紀小,會記得幼兒園老師的經常是家長,在生活、學習、親子教養上,幼教老師與家長是最好的戰友,她分享幾年前有位學生家長在臉書上找到她,分享孩子考上台大的喜悅。
 
「孩子考上台大,第一時間就想通知園長。」洪翠青說,當時收到家長訊息,她覺得家長應該感謝孩子的高中、國中,甚至於小學老師,為何想感謝在幼兒園第一個陪伴他的老師。那位媽媽表示,當年因孩子有嚴重潔癖、無法在外上廁所脫離尿布,對於日常生活中打翻、或觸碰到的黏性物質都無法接受,洪翠青園長用愛心與耐心陪伴、引導,適時地邀請孩子去上廁所,當孩子尿濕褲子也不責備,營造安全感與培養上廁所的習慣。
 
「幼兒園是家和學校的綜合體,在這裡要讓孩子感受到愛、溫暖與開心。」洪翠青坦言,幼兒園經常是被遺忘的階段,卻是每個孩子最重要的人生階段,在沒有課業壓力的情況下,讓孩子在新環境獲得安全感,在玩樂找到成就感,這都是在為將來人生奠基,能否有正確的生活自理方式、勇於嘗試挑戰的心、學習調解自己的情緒、面對挫折,這都是在幼兒園懵懂時默默埋下的基礎。
 
「特殊孩子其實與一般生沒有不一樣。」另一位獲得績優教保員獎的三民國小附設幼兒園陳怡竹老師分享小畢(化名)的故事,她說小畢一開始不太說話,對於不喜歡的事物會跟自己生氣,可以一整天沉浸在書本中,不喜歡被外界打擾,更無法接受有人觸碰他。
 
發現小畢的特殊後,陳怡竹老師開始每日紀錄孩子的情況,並與媽媽分享觀察紀錄及教養策略,並使用圖示與小畢溝通、說故事,漸漸地與小畢建立信任關係,開啟早療課程,現在小畢處理情緒的時間縮短了,也會主動與老師分享一切。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今年獲獎的幼兒園是新竹市立新竹幼兒園與陽光非營利幼兒園,竹市府為提供高品質且平價的幼兒教育,除獎勵優秀教保服務人員外,也積極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預計到112年可增加1,712個招生名額,以滿足家長托育需求。
 
110年度「竹塹幼鐸獎」績優教保服務人員獲獎名單:https://reurl.cc/YOyLpD
 
新聞資料提供:特殊與學前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邱琬庭科長 03-5216121#26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檔名:20219291125812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