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107-109薪傳教師研習
從共學到共好的風景
檔名:20201123193032891.jpg 檔名:20201123193033012.jpg

「薪傳者,薪盡火傳,薪火相傳也」---而薪傳與初任教師之間的互動就像是在教育路上一幕幕的風景,一個個陪伴的故事,也是一段段共學共好的過程,多元的社會,薪傳的方式也能隨之變化,例如:彼此的交流是多位薪傳對著多位初任教師的工作坊形態,這樣的團體動力一但啟動,便會持續下去,也能讓教育之火能傳遞,而不會因薪盡而停歇,亦一起讓學校整體向上的力量能展現。
林玫伶校長不久前,雖自台北市國語實小退休,但卻馬不停蹄地繼續為教育付出,就如香山國小顏美禎校長所介紹的,玫伶校長是教育界的寶,是個能將光與熱帶給周遭的明珠。
今天擔任講師的她,利用九宮格讓現場教師思考薪傳教師的使命與任務;並運用分組討論,讓大家交流,在帶領初任教師時的狀況情境題,思考、討論、彼此分享,講師補充案例,再繼續第二輪討論、分享,短短時間內,學員們以及講師互相補充了所遇到困境時的應對策略,從每一位分享者的講述中傳達出初任教師的挑戰,也使所有人更明白該如何協助教育界的種子強壯穩固。
有意思的是,講師以「浩劫重生」的電影片段,比喻教育現場,學校就像是一個有機體,教師們因職務異動來來去去,有美麗的風景、也有驚心動魄的危機,如何發揮薪傳教師的能量、協助初任教師成長,甚至能共學共好,關鍵在於是否能形塑教師的「榮譽」,每一次的交流,傳遞出的是彼此之間溫暖的關懷以及對教育的無比驕傲,這是一份有重量的薪傳精髓。
研習的最後,大家寫下願意為薪傳教師計畫做的一件事,勉勵自己在這教育的叢林中,依舊保持著熱情與能量,讓教育幼苗萌芽成林。

檔名:20201123193033013.jpg
檔名:2020112319303301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