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發佈 本土教育

新竹市 虎林國小 林啟誠報導

竹子城的記憶
虎小孩子喜看戲偶子〈阿元牯回家〉布袋戲表演
檔名:202011101147315351.jpg 檔名:202011101147315352.jpg 檔名:202011101147315353.jpg

為了增進孩子對於新竹在地客家文史的認識,新竹市文化局規劃出版《𠊎个新竹》系列套書,邀請知名兒童作家陳素宜、鄒敦怜老師執筆,目前已發表《竹城少年》、《九降風起》兩書。為了進一步推廣客家文化,文化局與「戲偶子劇團」合作,將《竹城少年》中的〈竹子城〉、〈迎向陽光〉等故事內容改編成客語布袋戲〈阿元牯回家〉,到新竹市各國小巡迴演出,讓孩子能更容易瞭解新竹在地文化,109.11.5戲偶子劇團到虎林國小表演,引發孩子熱烈迴響。
由邱豐榮團長帶領的戲偶子客家布袋戲劇團,擅長以生活故事的形式融入於戲劇
檔名:202011101147315354.jpg 演出,不僅拉近了戲劇跟生活的距離,也讓孩子能自然投入於故事內容。
〈阿元牯回家〉以「回家」為主題,從主角阿元牯、阿仁在刺竹林相遇嬉戲(玩騎馬打仗)開始,讓孩子隨著劇中的主角,在風的牽引下遠赴遙遠的海、星國度冒險,並在與拱辰君、挹爽君的對話中思索「家」的意義,瞭解家是一個家人彼此關心、能讓我們感到安全也願意一起守護的地方;最後阿元牯與阿仁在風與大鵬鳥的幫助下回到家鄉,並在竹子城觀看熱鬧的武打特技表演。
透過「戲偶子」溫暖熱鬧的表演,孩子們除了瞭解「家」對我們的意義,也能感受新竹在地情懷及客家、閩南語的語言趣味。

虎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