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發佈 閱讀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新竹學生最愛去圖書館 竹市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四項大滿貫
檔名:20201030135175711.jpg

今年(10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與推手獎,新竹市連續第二年全壘打,新竹國小及竹光國中榮獲「閱讀磐石學校」,虎林國小、民富國小榮獲「閱讀推手」團體與個人獎。市長林智堅表示,閱讀力是人才養成關鍵,閱讀習慣應從小養成,他上任以來投入近3千萬元打造閱讀空間,更投入8億元興建總圖書館,預計2022年底落成,將閱讀與書香深耕新竹市每個角落。
 
林智堅市長表示,因自己身為三個孩子的爸爸,非常重視孩子培養閱讀習慣,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就是給孩子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特別是學校的圖書館,「好的閱

檔名:20201030135175712.jpg 讀環境,將改變孩子一生。」其間,老師的陪伴與校方的努力尤其重要,林智堅市長也再次恭喜獲獎的學校和老師,感激他們撒下喜愛閱讀的種子,嘉惠學子,讓學子愛上閱讀、並增強知識與能力。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新竹市致力推動友善閱讀政策,自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致力推動以孩子為主體的「新校園運動」,挹注近3千萬元設置7所學校社區共讀站,閱讀角建置,塑造閱讀友善空間,支持學校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108年及109年,市府更投入逾2千萬元補助學校充實圖書館藏量,從校園空間建置到閱讀活動推廣,同時著力硬體與軟體建設,營造「閱讀、悅讀」的書香城市。
 
「圖書館裡都是沃土,老師就是播種的人。」虎林國小老師謝淑棉,帶著童年美好的閱讀記憶,為孩子打造美好的閱讀時光,帶領「風車志工團」與家長攜手吹起閱讀風,更將閱讀空間從圖書館延伸到教室。每天早晨,風車志工團會到班級說繪本故事,帶孩子聆聽的同時,也讓孩子學會管理班級秩序。
 
謝淑棉老師感性地說,希望在每個孩子心中種下閱讀的種子,「虎林的家長都較忙於工作,如果沒有閱讀,孩子就只剩3C產品陪伴。」謝淑棉老師更將圖書館打造成魔幻世界,除有活潑的布偶玩偶布置,也會搭配節慶、進行角色扮演,更結合生命教育到安養中心為老人家閱讀。
 
虎林國小的孩子看到志工都會高喊「蘋果奶奶」、「噴火龍阿古力」,借書盛況宛如孩子的百貨公司周年慶,「要讓學生覺得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謝淑棉老師驕傲地說。
 
市府表示,虎林國小推動閱讀不遺餘力,107年謝淑棉老師獲得閱讀推手個人獎,108年虎林國小獲閱讀磐石學校,今年則是風車志工團,以「閱起,跟著風車前行」獲得閱讀推手團體獎,成為閱讀磐石學校、閱讀推手個人獎及閱讀推手團體獎三項大滿貫的學校。
 
「閱讀教育不是老師的負擔、孩子的抗拒,而是豐富心靈的閱讀饗宴。」民富國小老師謝佳芸,今年以「饗.想.享」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肯定。謝佳芸老師透過開發共讀書箱教材、線上閱讀認證、悅讀月有趣主題活動、與作家有約、暑期閱讀營、推動數位閱讀等活動,結合不同領域及議題舉辦閱讀活動,讓民富的閱讀風景有更多可能。
 
從小就喜歡看書的謝佳芸老師說,因過去住鄉下天線收訊不好,電視只有兩台,對她而言,收音機的廣播劇和書櫃的故事書就是她的全世界,閱讀如同呼吸般自然,但她卻在擔任教職好幾年後,才發覺原來「閱讀是需要教的。」
 
因民富國小全校師生2千餘人,是商業活動頻繁的都會型大型老校,學生的閱讀能力有很大落差,加上每年有各式各樣的教育重點要求老師推動,也因此她希望讓老師和孩子都依自己的需求及喜好,選擇不同的閱讀活動,一步步往享受閱讀的目標前進。
 
獲得「閱讀磐石學校」肯定的竹光國中,以「心築織光 閱享人生」多元課程活動深化閱讀力,著手將班級書箱依難易分類顧及孩子個別差異,並引入外部資源,打造「家的圖書館」。
 
「閱讀讓我心靈自由,跳脫出被禁錮的身體,希望能成為一位用生命說故事的講者。」竹光國中一位腦性麻痺的孩子就曾跟老師說,閱讀重新開啟他對生命的認識,讓他看見另一個世界。竹光國中前任校長、培英國中現任校長潘致惠表示,國中階段推動閱讀特別困難,如何調配升學與閱讀時間的比例,最終都希望讓閱讀成為常態性活動,並讓老師陪伴學生一起養成閱讀習慣。
 
同樣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的新竹國小,以「悅讀知新 竹夢超閱」,推動閱讀市集體驗數位讀寫的魔力,設計「跨領域stream閱讀專題課程」,以校樹、校史及遊於藝為3大主軸發展閱讀課程。新竹國小校長張淑玲表示,閱讀已成為竹小親師生日常的一部分,在孩子心中種下閱讀的種子,種子有天會長成花,竹小就是這樣一個被閱讀所擁抱的花園。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 03-5216121#275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03-5216121#267

檔名:2020103013517571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