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建功高中 吳儀甄報導

國一班級晨讀閱讀帶領 109.08.18
檔名:2020988415501.jpg

109. 08. 18. (二)上午圖書館為國一新生導師特別舉辦了”國一班級晨讀閱讀帶領” 研習講座,為新學期的晨間閱讀做準備,此次講座特別邀請台中漢口國中的張文銘老師來分享如何帶領學生有意義的閱讀。

講座一開始講師用魔術帶來吸睛的暖身活動,緊接著,分享他自己在帶領晨間閱讀時,會找一下影片素材連結學生閱讀動機和引起共鳴,學生動機一旦建立後,教師可接著延伸議題、補充說明資訊、設計相關討論問題和提供學生說寫表達的素材。

講座中講師提及到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檔名:2020988415652.jpg  “為學生挑一本書 ”,由老師先調查學生未來的志向為何,接著老師替學生挑選和他們志向相符的書籍讓他們閱讀,同時引導學生探索自己喜歡的原因和需要做什麼努力才能達到理想目標 ; 職涯相關的活動還有 “家長聊書”,教師會請各個不同職業的家長來聊聊自己的職業,讓學生對於職業有更多元的選擇和想像,這一系列職涯相關閱讀課程非常契合108課綱所倡導的「陶養生活知能」與「促進生涯發展」。

對於閱讀模式的推動,講師介紹了兩種主要閱讀模式,「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與 「個人創意閱讀Creative Personal Style Reading,簡稱CPSR 」,其中MSSR以強調老師與家長成為閱讀的楷模為理論基礎,由學校建立閱讀文化,老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進行閱讀,藉此培養學生閱讀習慣,講師學校更導入「校長聊書」活動,邀請學生分享讀後心得並透過相互討論來激發思考能力。提及CPSR時,講師討論到帶領學生有意識閱讀的重要性,主要分成 What, Why, How三個層面, 首先教師必須要了解要帶給學生什麼? 我為什麼要如此? 我要如何挑選素材? 才能有架構性的帶領學生有效閱讀、並擴展視野。

演講的最終,講師提醒在場老師們在推動晨間閱讀活動時一定要有聊書指導語,引導學生在分享讀後感言時有口說的架構可循,能有脈絡的表達時序、因果邏輯、作者觀點和自己的反思,進而培養口語表達能力、批判性思考以及自學的能力。
最後謝謝講師當我們閱讀帶領的領航者,讓我們一起透過書籍的閱讀把學生的晨讀時光轉化成分秒有意義的時刻。


檔名:2020988415653.jpg

建功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