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發佈 閱讀教育

新竹市 虎林國小 謝淑棉報導

多文本閱讀營
圖書館閱讀營隊
檔名:20207241536282351.jpg 檔名:20207241536282352.jpg 檔名:20207241536282353.jpg

圖書館7/20~7/22一共三個半天辦理閱讀營隊,除了享受圖書館閱讀氛圍,學習了多文本閱讀、媒體識讀、書籍排字遊戲等等。
第一天,相見歡,小朋友各自選定一本最喜歡的書,大約寫出人物、主角,最深刻事件、故事的內涵(議題),跟大家介紹,作為彼此了解、分組依據。第二個任務小組需集合每人所提的人物、事件,重新整編成一個新故事,考驗小組腦力激盪、創造力。
第二天先進行「書籍排字遊戲」,小組從「開卷有益,不以為勞」、「手不釋卷,坐擁書城」、「悠遊書海,暢快無比」、「博覽群書,盡其在我」籤
檔名:20207241536282354.jpg 中抽出一組文字,互助合作以書名排列出籤中的文字,只見小朋友忙碌異常,急著完成任務,充滿笑聲。第二個任務進行多文本閱讀「鈔票」、「凹雕印刷的紙鈔」,靜心完成學習單。
第三天,找尋知己,閱讀「國語日報」、「人間福報」並找出二篇主題相同的文章,一時之間收集已久的兩大箱報紙被席捲一空,小朋友並將兩篇剪報綜合寫出內容、自己的觀點。第二個任務「媒體識讀—購物去」,老師個給小朋友30元,快樂的到隔壁「福利中心」買喜歡的。但是回來的學習就是將食物的成分、添加物、製造日期、保存日記記錄下來。
很快的三天的課程結束了,小朋友都異口同聲生說「很好玩!!」

虎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