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發佈 生涯教育

新竹市 建功高中 張佳蓉報導

108學年度下學期建功高中家長親職教育讀書會
108學年度下學期建功高中家長親職教育讀書會
檔名:20207191940463021.jpg 檔名:20207191940463022.jpg

建功高中輔導處資源網絡組報導:
活動主題: 108學年度下學期建功高中家長親職教育讀書會
活動日期:109年3月12日~5月21日  
活動時間: 星期四09:30~11:00 
活動地點:建功高中B棟生涯教室
主辦單位:建功高中輔導處
指導老師:退休輔導主任莊麗卿老師
參與對象:本校國高中學生家長報名參加,共69人次
活動內容:

本學期讀書會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形勢緊張,但是即使戴著口罩,一人一張桌保持社交距離,讀書會的夥伴們仍熱情不減,積極參與。從三月到六月,從疫情高峰到解禁,大家始終保持好心情一起學習,正能量似乎驅走了疫情,也驅走了人心的恐慌。
第一堂課,麗卿老師以蔣勳的《歲⽉靜好》開場,由⼆⼗四節氣這樣周⽽復始,不⾔不語,靜看山靜雲閒,靜聽⿃啼花放,帶領大家在心靈動盪的時刻,找回心靈「靜的能量」。
第二堂課到第四堂課,讀書會共讀的書目是《讓天賦自由》,書中強調同樣重視每⼀種智⼒,讓孩子各⾃有機會發展才能。麗卿老師與夥伴們討論自身經驗--『在⼯作中找到天命歸屬』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是否有這樣的經歷、經驗?同時,如何回過頭來協助、⽀持孩⼦探詢⾃⼰的天命?
「天命」的概念就是更有動⼒、更完整的⼈⽣。 在實際教學現場發現學習興趣⾼的學⽣⽐學習興趣低的學⽣更能⾃主學習,即使遇到困難也較不易放棄,常常能進入『神馳』狀態,以『最優』的⽅式運⽤自己特殊的才智。
第五堂課開始,麗卿老師帶領大家閱讀經典名著《小王子》。夥伴們初看這一本書,紛紛表示看不懂這一本「給孩子看的童話」,但是閱讀過程中卻慢慢發現這是一本提醒大人:「你曾經也是孩子」的書。書中⼩王⼦的惹⼈⼼疼、國王的⾃以為是、玫瑰的傲嬌、狐狸的奉獻,每個⾓⾊背後都蘊含著意在言外的哲學問題與一場⽣命之旅。

檔名:20207191940463173.jpg
檔名:20207191940463174.jpg

建功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