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園國小 徐嘉雯報導

109年度藝文美感社群專業發展
檔名:2020781457231281.jpg 檔名:2020781457231432.jpg 檔名:2020781457231433.jpg

東園藝文美感社群不只是課程的交流,也是教師共享、共好、共進的社群,透過對話、實作、省思,本社群宗旨以美為核心,作為整合視藝、音樂、表藝的鑰匙,讓成員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進而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藝術歷程,換言之,「美感社群」是一種教師藝術素養涵養的園地,也是重新找回藝術熱忱的支持團體。
本學期我們以藝術四部曲展開本學期的社群運作,秉持「以生活為題,美感探索為歷程」的研討,分別進行首部曲-「敘事。敘事。說藝術之課程研討會議」,二部曲-「舞動奇蹟」 三部曲-
檔名:2020781457231434.jpg 「小書舞出生命力」,最終曲-「翩翩飛舞-手作蝴蝶結」,讓教育者重新發現生活中美的存在與教育可能性,這啟動美感探索的入口,包含:視藝、音樂、表藝等領域,共同交織成一首美麗的篇章。
在首部曲-「敘事。敘事。說藝術之課程研討會議」中,你一句、我一言,討論聲音此起彼落,在歡樂、熱烈氣氛中,彼此分享教學心得並針對實踐藝術課程中所面臨的問題。最後共同安排出本學期的領域會議行程,藝術心靈交會的首部曲,為本學期藝文社群拉開序幕。
在二部曲-「舞動奇蹟」中,兩位表藝老師線上介紹有趣的表演藝術課程:「Tempo Tempo Ready Go!」、「凌波舞挑戰」、「印地安人舞」、「創意聯想」等一系列肢體開發活動,除了詳細介紹活動內容,以及分享在實際教學中所有的教學經驗之外,還分享了相關表演藝術教學影片、校慶大會舞教學,以及校內活動的精彩表演,供大家參考、學習,此次分享不僅讓我們能透過輕鬆的氣氛下學習肢體語言,也能讓我們更放心大膽地做出動作。
在三部曲-「小書舞出生命力」中,因應著畢業的到來,六年級老師們與藝文老師以「畫東園~話東園」主題課程和國語領域結合藝文活動的「與‧語」,讓這群全校最高年級的大孩子們,從「心」重「新」欣賞陪伴大家成長六年的校園。在「畫東園~話東園」的活動中,透過奏摺書的方式,讓學生以素描的方式畫下心中最具特色的四個校園景點。從教室走到陽光照耀的園地中,靜靜感受周遭的一切,欣賞眼前的景物,捕捉此景在書冊裡。在「與•語」的與環境共語詩文攝影展中,呈現文字與環境互動的美,讓佇足於心的感動透過攝影呈現。
最後壓軸以最終曲-「翩翩起舞手作蝴蝶結」,來場美麗午后邂逅,大女生、小女孩必備的蝴蝶結、花飾,親手捏塑ㄧ個可愛飾品,從此幸福滿點!生活手作品創意,沒有特別訣竅,只有無限想像力與那股手作衝勁,緞帶與花朵,材料易取得,價格又親民,就在那簡單的一捏一摺間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情與創意,蝴蝶結的作法簡單但組合卻是千變萬化,花一點時間,從選擇一條喜歡的緞帶開始,給自己捏上一個蝴蝶結吧!每一個蝴蝶結,都像蝴蝶般飛舞著。

東園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