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發佈 課程與教學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香山國小報導

上一堂修復師的哲學課
訪問有「藝」思
檔名:2020517175634061.jpg 檔名:2020517175634062.jpg 檔名:2020517175634063.jpg

  香山國小申辦故宮館校合作的計畫已經第三年了,因著執行計畫今年迎來了故宮修復師,學生準備了許多問題等著訪問貴客。
  學生的問題五花八門
Q:修復師有沒有上下班時間
A:有,但不是修復師需要,而是文物的需求⋯⋯
Q:這份工作會不會壓力很大?
A:會,但心裡很富足
  教務主任陳慧玲表示,本以為是一場類記者會,但每一個問題都透露著-修復師獨特且珍貴的價值觀,雖然只是問答的課程,卻讓在場的我們,透過修復師,感受每一個文物的生命故事。 檔名:2020517175634064.jpg />  尤其是2017年自日本來台展出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在無外力干擾下,自然受損,經由中日雙方的溝通,以日本傳統技法在台修復,經由修復師之手,讓文物以「金線」黏合文物的時間裂縫,再重生,雖沒有全然回覆原貌,卻更能表現文物的生命週期,對它來說,時刻,都是最完美的樣態;就如同學會欣賞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最好的安排。
  當然,這麼深的話術,也得透過兒童翻譯官-故宮欣潔姊姊轉譯,讓在場的小孩三不五時有「恍然大悟」的fel,感謝總是大氣的故宮,讓這場訪問課有「藝」思。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