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香山國小報導

科展競賽團體成績榮獲國小乙組 第二名
109年-新竹市第38屆科學展覽競賽
檔名:20205121121142791.jpg 檔名:20205121121142792.jpg 檔名:20205121121142793.jpg

 109年新竹市第38屆科學展覽競賽,香山國小科展團體成績榮獲國小乙組第二名佳績。
  第一組 壁虎退散:榮獲生物組 第二名,參與學生:倪忞君、潘翰、林庭暐。專題研究摘要:雖然一般認為壁虎為益蟲,但不喜歡或是怕壁虎的人也不少,於是本次研究主題針對居家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的壁虎來做觀察。我們想先了解一般家裡抓到的壁虎,觀察牠的外型、覓食狀況和行為等習性,先藉由認識牠,慢慢再了解牠,進而可以接受牠,最後我們想測試壁虎對一些因素討厭的程度,譬如聲音、光、味道、外力、濕度和溫度等,進而更進一步認
檔名:20205121121142794.jpg 識壁虎。科學研究的目的,是想找出簡單且有效驅趕壁虎的方法,並探討壁虎是益蟲還是害蟲,或者如何與之和平共處的方法。
 第二組 來!看黑板~樹:榮獲生物組 第三名,參與學生:江洛苡、黃喜揚、楊詠丞、任穎涵、李亦唐。專題研究摘要: 像甜甜圈般的花朵掛在教室前的樹梢上,長長的果莢爆開後居然是兩端有冠毛的種子,和我想像的不一樣,讓我們好奇黑板樹的一切,因此開始了我們的研究。首先,我們觀察黑板樹的生長環境,比較和它長得相似的植物,接著觀察它和昆蟲之間的關係,最後研究黑板樹繁衍和傳遞種子的特性,藉由實驗了解靠風力傳播的種子,它們的飛行距離和冠毛長度是否有關聯,與種子生長的情形。
 顏美禎校長表示,感謝指導老師黃立宇老師和陳群蓁老師辛勤的指導,及學生們的認真研究優秀的表現,期許學生能透過觀察與操作,發現問題、主動討論觀察項目、上網查詢資料,再修正問題,最後能研究觀察並總結研究項目,習得比較、分類、歸納的科學研究報告製作方式。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