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108學年度香山國小教師專業社群-藝語雙關
那些日子,我們一起追的散氏盤
檔名:20204301047192091.jpg 檔名:20204301047192092.jpg

一、1+1+1=∞
一個做著文學夢,一個兜轉於斑斕顏色中、另一個對教育充滿無限活力的三人,聚在一起,話題總離不開故宮博物院,這是我們第三年的館校合作,每一年,主題會更迭,但是,我們一年卻比一年更清楚,如何轉換艱難教材於小學課室中,讓香山的孩子在美感與語感的學習道路上,能享受其中,亦能展現多元能力。
二、短暫的遇見
社群只有三個人,且各擔負不同教育業務,忙碌的日子,辦公室、欒樹下、走廊邊、甚至騎車出校門前的空地…都是共備的地點,任何時刻,只要有機會對上眼,也成為討論的黃金時刻。
三、獵捕寶可夢
因應館校合作的目標,今年是『青銅』年。問題來了,這麼古老且離生活遙遠的文物,從哪裡開始著手?我們決定從書中找答案,到博物館找線索,而後發現:『紋飾』、『文字』、『故事』這三大元素是發展課程的關鍵,而符合這三項條件的,就決定是它了---散氏盤。
四、共備就像解任務
共備過程中,卻不是那麼順利,儘管了解了文物的基本知識和背景,仍覺得有距離感,有一段時間,課程無法繼續,但閱讀解開了這個結,神救援的小說帶著學生學預測、比較文物的情緒,再對照真實的生活情境,此刻學生願意主動探索文物背後的多元觀點,這一次,我們用戲劇為散氏盤說話,劇本的撰寫、道具中將紋飾的融入、排練的對話,這讓學習在無形中開展,教師只需當提燈者,照亮一條語文融合藝術的道路,讓學生循著光,發現世界斑斕無比的模樣。

檔名:20204301047192093.jpg
檔名:2020430104719209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