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三民國中 謝偉傑報導

追夢教師社群
檔名:20204301017298091.jpg 檔名:20204301017298092.jpg 檔名:20204301017298093.jpg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深深相信透過教育的力量可以影響孩子價值行為,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發展潛能,成為有貢獻的人。
以『追夢』為名,一來是投射教師本身對於教育夢想的追尋,希望在體制內透過不一樣的教育活動,製造讓學生認識自己、走出教室、看見世界與參與行動的機會,二來是期許學生能透過課程活動重新認識自己,發揮潛能,進而追尋目標與人生夢想。

連結在地文化,建立在地認同
朝夕生活的家鄉不該成為熟悉的陌生人
    學校知識多以整體為主,以致學生知安平古堡,卻不
檔名:20204301017298094.jpg 知竹塹舊城;知台灣卻不知家鄉新竹。朝夕生活的新竹家鄉,卻是最遙遠的陌生人。有感於此,三民教師開始發展連結在地文化的課程活動,讓學生了解自己家鄉,建立在地認同,這是田心庄課程緣起的初衷。

課程以三民古地名「田心庄」為名
    秉持這樣的初衷,課程的名稱以三民地區古地名-田心庄為名,期待孩子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連結在地自然與人文環境,從生活周遭出發,建立對環境的關懷與認同,進而因為對土地的情感連結而從生活中實踐對環境土地的愛護與珍惜。
跨領域主題式課程,素養導向小組自學
    本課程以跨領域主題式課程方式進行,以「認識校園植物」與「認識竹塹文史」為兩大主題,透過小組合作、觀察討論、地圖製作、藝術創作、小組報告與成果展示等多元方式,提升孩子對在地環境的認識與多元的能力。

辦理教師研習,帶各領域教師闖關
    透過遊戲化設計,以LINE@為媒介,發展在地隆恩圳課程,藉由闖關認識隆恩圳與新竹文史,透過教師研習的辦理,讓三民各領域教師看見課程設計的另一種形式,期待播下種子,號召更多的教師加入在地課程的行列。

三民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