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陽光國小 李宜靜報導

驚蟄草.生命綠.春分瓣.幸福粉
驚蟄春分好生活
檔名:2020317849358001.jpg 檔名:2020317849358002.jpg

由三年級四季家族所佈置的節氣角落,春雷一響大地春回。
「驚蟄」正是這樣一個生氣勃勃、具有聲光效果的節氣!冬眠的生物和昆蟲統稱「蟄」,春雷響起時會驚醒冬眠中的萬物,使萬物恢復活動及生機,就是所謂的「驚蟄」。
在每年3月5、6日是驚蟄的節氣,正是農民忙著插秧撥種的時刻,農民會依照往常的經驗判斷,春雷如果在驚蟄之前響起,就表示當年雨水會很多,甚至可能會發生水災;但是如果過了驚蟄,春雷卻還沒響起,就有可能會鬧旱災,因此驚蟄的節氣神就是「雷公」。相傳「雷公」是一隻大鳥,隨時隨地拿著一支鐵鎚,當雷公用鐵鎚打出隆隆的雷聲喚醒大地萬物,人們就知道春天已經來臨了。
「驚蟄」過後的節氣是「春分」,因為土裡的蟲、鼠、蛇等等生物都開始出來活動,所以農夫更加注意剛種植作物的蟲害問題,因此「春分」是農夫最忙碌的時候呢!每年3月21日前後,太陽直射在赤道上,使南北半球各地的白天和夜晚一樣長,這天剛好在「立春」與「立夏」的中間,所以稱為「春分」。
農家諺語:「2月驚蟄又春分,種樹施肥耕地深」、「春分有雨病人稀,五榖稻作處處宜」都是形容這個時節適合五榖耕作,萬物欣欣向榮的景象。

檔名:2020317849358003.jpg
檔名:2020317849358004.jpg

陽光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