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發佈 生涯教育

新竹市 建功高中 張佳蓉報導

建功高中家長親職教育讀書會
檔名:20201182136189091.jpg 檔名:20201182136189152.jpg

建功高中輔導處資源網絡組報導:
一、活動主題:建功高中家長親職教育讀書會    
二、活動日期:108年9月12日~12月5日
三、活動時間:星期四09:30~12:00 
四、活動地點:建功高中B棟四樓未來二教室
五、主辦單位:建功高中輔導處
六、指導老師:退休輔導主任莊麗卿老師
七、參與對象:本校國高中學生家長報名參加,共119人次
八、活動內容:
    每學期建功輔導處都會舉辦家長親職教育讀書會,邀請家長進校共讀,與孩子一同成長。許多夥伴隨著孩子六年的建功學習,已是多年的舊生,讀書會成為分享個人、家庭心事的溫暖小團體。
    第一堂讀書會麗卿老師以龍應台的〈目送〉開始,分享與大孩子的親情互動、心理變化與彼此期待的拉距。麗卿老師亦師亦友地同理夥伴們孩子長大離家的失落心情,也以文章開啟大家既新又心的視野。
    本學期共讀的書單則是簡媜的《陪我散步吧》。先前麗卿老師曾帶領讀書會閱讀簡媜的《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探討哀樂中年面對父母年老的課題,夥伴們對簡媜並不陌生。簡媜的書寫隨生命歷程而轉深而遠,又由於年紀較讀書會成員年紀長一些,先一步思考的家庭、人生問題,便相當能引發大家共鳴。
  《陪我散步吧》請讀者把煩惱這件厚外套掛在樹枝上,一同在讀書會散步吧!共賞四條步道的風景:
   第一條步道「當一個繆斯少年在荒街上沉思」,收錄簡媜的成長紀事。麗卿老師藉文本帶領夥伴們「重返」過往的年少時光,回憶當年的種種青春煩惱與決定,並且,如果有機會對孩子分享童年心得,會說些什麼?
 第二條步道「散步到芒花深處」,是每個單獨人生背面的社會與歷史轍痕。讀書會的夥伴們分享工作與旅行,以及什麼是自己人生中最在意與不在意的事物?
 第三條步道「老朋友相對論」,是與老朋友的對談,追述人生旅路之際,也重現當年的時代風雲,社會面貌。麗卿老師帶領讀書會夥伴思考抉擇,思考⽣死,並且提問書中的七樣事物:財富、成就、⽗母、⼿⾜、⼦女、夫妻、健康フ──在⼀樣樣丟的過程中,⼼情如何?最後丟的是什麼,為何做這樣的抉擇?
 第四條步道「一個人的荒境」是簡媜筆耕三十多年回頭一望前塵往事,感慨也感激。夥伴們一同回顧年輕時的藝文盛況,卻也見證了實體書店的衰微消失,討論現今閱讀風氣真的衰微了嗎?如何鼓勵孩子閱讀?


檔名:20201182136189153.jpg
檔名:20201182136189154.jpg

建功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