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發佈 友善校園

新竹市 北門國小 蔡桂鳳報導

〜性騷擾防治宣導〜
檔名:201910311045265491.jpg 檔名:201910311045265652.jpg

108年10月31日北門國小特別邀請新竹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的徐靖雯警員到校為本校五年級的同學們宣導性騷擾的防治要點。徐警員提及所謂性騷擾是指一切不受到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的言行舉止,讓被行為者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嚴重時,甚至會不當影響到被行為者正常生活之進行,或人格尊嚴之損害。另外,如果發生性騷擾時,我們可以怎麼處理? 1.肯定自己的感受。2.說出來與可信任的人討論。3.如果騷擾者是陌生人,在人多的安全環境,大聲喝止。4.如果認識騷擾者,堅決告訴騷擾者,自己不喜歡這樣的行為與言語。5.報告老師、輔導老師或跟父母親講。
徐警員也提及,如何避免成為性騷擾加害人的方法及要點如下: 1.尊重他人,檢視自己對性別刻板印象,建立平等的性別觀念。2.注意自己的言詞和態度,譬如:不要對性別有所貶抑與隨意講黃色笑話,或以輕薄的言行舉止調侃別人。3.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當你的行為讓他人覺得不舒服的時候要立即停止。4.避免做出與性有關的騷擾行為,如傳播情色信件,隨意對別人勾肩搭背等不當身體接觸。5.當不確定自己言行是否為對方所歡迎時,寧可先不要說或不要做。最後,針對國小學童遭遇性騷擾或是性侵害的問題,徐警員也提出了有效的自我防衛措施:1.運用自己的身體,(手指、指甲、肘部、膝蓋、腳、甚至高聲尖叫等方式)都可以攻擊歹徒,或是留下歹徒的皮膚、血液做DNA的測試。2.運用防身的配備(哨子、警報器)嚇走歹徒。3.觀察周遭環境的材料(沙子、石頭、磚塊、樹枝),用來攻擊歹徒的臉部或眼睛。4.利用隨身的物品(便當盒、鉛筆、小刀、鞋子、雨傘、梳子、鑰匙、髮夾……),攻擊歹徒的臉部、喉結或下體,爭取逃離的時間。無論是自己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如果有遭遇性騷擾或是性侵害的問題,都可以撥打110報警或是113婦幼保護專線的電話,尋求協助與庇護。

檔名:201910311045265653.jpg
檔名:201910311045265654.jpg

北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