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虎林國小 朱國清報導

20191016素養導向評量分享
檔名:201910161617372991.jpg 檔名:201910161617372992.jpg

為了精進對108新課綱的了解,虎林在素養導向教學一系列的工作坊中,進行到了素養導向的「評量」。本次的研習邀請到了清華大學教育系的兼課講師—姚又瑄老師,他同時也是清大附小二年級導師,是位實務與理論兼具的教育實務工作者。提到素養導向評量,就要從108新課綱總綱中去找到課程--教學—評量的脈絡中尋找實踐的道路。在總綱中提到了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四個原則:
1.不僅教知識也要重視技能與情意
2.不僅重視結果也要重視學習的歷程與方法
3.不僅教抽象知識更要重視情境學習
4.不僅在學校中學習更要落實於社會行動
為了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在這四大原則之下,評量就是對學生學習成效的診斷,也是對教師教學設計的回饋。
再從領綱中的學習重點看「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若能掌握其中的原理原則,則教師就能在生活情境的脈絡中,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姚老師也舉附小生活領域--「動物程式」課程設計向老師說明,用曬衣繩教學設計,先抓出學生的學習目標與最後要達成的「學習重點」,妥善規劃學習脈絡,賦予學生學習任務,就能在每個學習任務中,給予學生多元的評量。另外,姚老師也統整了附小多年來定期評量的考題設計,讓老師們參考,期勉大家在108新課綱的改變中,都能掌握精髓,在教材教法上應用自如。

檔名:201910161617373143.jpg
檔名:201910161617373144.jpg

虎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