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發佈 藥物防制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拒毒全壘打!「國教署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竹市獲獎滿貫
檔名:20199241410353331.jpg

「識毒拒毒,滿貫出擊!」竹市參加「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參賽作品全數得獎,竹市校園多元反毒再獲肯定。今(18)日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辦頒獎典禮,本市得獎師生將受公開表揚。本次參賽繪本作品來自全國22縣市、分為高中、國中及國小組近150件優秀作品參賽,本市參賽的10件作品全數獲獎實屬不易。市長林智堅恭喜獲獎同學,並肯定本市
檔名:20199241410353332.jpg 藥物濫用防制推動成效。
 
教育處表示,為讓正確拒毒觀念向下扎根,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透過「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活動的舉辦,鼓勵學生以繪本特有的聯想、趣味、幽默、啟發的方式,並創作具在地文化特色的校園反毒文宣繪本,引發學生對非法成癮藥物建立正確認知並了解其危害,進而遠離、拒絕毒品。
 
本市於108年2月至5月辦理初賽,透過各校師生參與「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過程,提升藥物濫用防制知能。並於5月2日邀請新竹地區美術及插畫等專家,擔任市賽評審與指導工作,最終薦報10件作品參與國教署複賽。未來會將得獎繪本教材透過網路平台及實體繪本書等方式增加宣導廣度。
 
教育處指出,本市10件優秀的反毒繪本創作全數獲得中央獎項肯定,其中國中組育賢國中獲得特優(全國第一名)、新科國中獲優等、三民國中獲佳作殊榮;國小組關東國小獲優等、內湖及新竹國小獲佳作殊榮;另磐石高中部及國中部、香山高中國中部、頂埔國小、清華附小均獲得入選獎獎項肯定。
 
育賢國中林靜同學表示,「忘不了那奔波趕圖及週末以星巴克為家的日子」從參賽的雀躍、過程的腦力激盪與波折、截稿前作品與課業蠟燭兩頭燒的煎熬。黃玳歆同學表示,希望藉由有趣的圖畫,讓更多人了解染上毒癮對自己造成的傷害。也期望藉由主角大毛的例子告訴大家:「吸毒並不能耍帥、也不會讓自己擁有好人緣,拒絕毒品才是王道」。二位同學的「毒品敲敲門」作品雙雙獲得最高榮耀的「全國特優獎項」。
 
關東國小施芊羽同學表示,「我們與毒的距離」是由現代社會及家庭所產生的問題來描寫,學生們的課業壓力、同儕間的排擠與言語霸凌,家庭親子關係疏離,導致孩子們內心孤獨,受毒品迷惑,因而接觸毒品、使用毒品,甚至葬送生命,希望同學們讀了這本繪本能夠警惕自己,不要接觸毒品、誤入歧途。
 
教育處長黃錦能指出,竹市致力推動校園拒毒、防毒工作,由點線面的網絡串連,增加反毒教育的廣度與深度,結合民間團體及家長會,培訓校園防毒守門員種子師資入班宣導,並積極辦理貓頭鷹反毒行動車、反毒桌遊、識毒拒毒繪本創作、拒毒親職巡迴講座及反毒元素融入童軍教育探索活動等多元特色宣導,讓學生了解毒品對身體及社會安全的危害,落實反毒教育向下紮根的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
業務聯絡人:學管科張品珊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轉273
新聞聯絡人:學管科林燕玲課督 聯絡電話:03-5216121轉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