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半夜外出買科展零件」研究 光武國中「探網取霧」獲全國科展第一名
檔名:20198191444563511.jpg

第59屆中小學全國科展於日前在高雄展覽館舉辦,來自各縣市選拔出來的優秀選手齊聚高雄「華山論劍」,共有400件作品,1792位師生參與,角逐國中、小數學科、物理科等各14個類別的獎項。本市共計6件作品參賽,其中有4件作品獲獎,光武國中以「探網取霧」的研究主題探討影響捕霧網集水特性受到大會肯定,獲得國中組地球科學科第一名,林智堅市長恭
檔名:20198191444563512.jpg 喜選手們為市增光,肯定學校在科學教育的努力,培養竹市學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處表示,為推薦最優作品參與全國科展,本市於今年5月辦理第37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共有國中84件、國小87件作品,556位學生角逐全國賽資格,選出光武國中、光華國中、東園國小、香山國小、康橋國小等6件作品代表本市參與全國科展爭取佳績。
 
本市全國代表隊不負眾望,共計4件作品獲獎,分別為光武國中「探網取霧-影響捕霧網集水特性之探討與應用」獲地球科學第一名、光華國中「循環不息」獲數學科佳作、光華國中「天龍八步— 利用足底壓力,製作偵測內八或外八姿勢的穿戴式」獲生活與應用科學佳作及東園國小「多功能水上 iRobot −遠端水質監測與垃圾搜集」獲團隊合作獎。
 
光武國中段奕鳴同學是第一次參加科展,為了這個準備1年多的作品,即使做到半夜還是堅持不放棄,半夜1點多外出買零件,持續研究只為成功。組員李承穎和王子宸回憶剛開始做科展時跌跌撞撞,進度不斷拖延,常常留校做實驗到很晚,笑說:有次還被警衛「趕出校園」。指導老師陳志如表示,學生研究「影響捕霧網集水」過程的因素,需要反覆實驗,不斷嘗試錯誤就是科學實驗的最佳精神。
 
東園國小科展作品,以掃地機器人為發想主題,以Arduino設計程式,結合機電完成「水上掃地機器人」。期盼透過研究主題改善學校周邊汀甫圳的漂浮垃圾。團隊成員廖衡回憶時常在學校反覆實驗到午夜,是「國小生涯難忘的回憶」,張碩鈞補充說道,以墨汁模擬水汙染實驗,卻一直找不到正確的數據,真的身心俱疲。指導老師張誼文表示,參賽過程學生學堅持不放棄,才成功完成作品。
 
黃錦能處長表示,新竹市政府推動科學教育不遺餘力,設置培英、虎林二所國中的自造教育中心,辦理國中小學奧林匹亞競賽、專題式科展及創客博覽會,更與清華大學、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啟動清華STEAM學校的跨域整合課程,期盼為本市孩子的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新聞提供單位: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王舒霈老師 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