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發佈 英語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新竹市新竹、民富、竹蓮、西門及南隘等5所國小當開路先鋒 發表全英語教學成果
檔名:2019618105555911.jpg

為落實行政院提出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本市新竹、民富、竹蓮、西門及南隘等5所國小參與清大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計畫,於今(12)日進行全英語教學成果發表,發表會現場吸引許多學校師長觀摩與學習,學生亦表示可以用英語學數學、自然、社會、音樂、體育及藝文等領域,感到很驚喜,讓他們對學習更有興趣,激發對學習的熱情。
 
從107學年度起,本市新竹、民富、竹蓮、西門及南隘國小陸續參與清大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計畫,嘗試進行以英語教授不同學科課程,試行科目包括數學、自然、社會、音樂、體育及藝文領域等。今(12)日於新竹國小辦理成果發表,除展出各校全英語教學教案與成果,並由該校3年2班學生實地進行數學領域英語教學演示,教師全程以英語引導容積的概念與運算,學生課堂表現活潑大方,亦能以英語回應教師提問。
 
新竹國小張淑玲校長表示,3年2班學生原本英語程度為中等,經過了一年每週一節的數學領域全英語教學,在這學期的段考成績分析,英文成績竟大幅提升,與老師們探究原因,應是全英語教學發揮成效了。導師盧玟伶也分享這一年的計畫心得,他在這群孩子身上看到,原本的英語課,孩子們是在「學」英語,但在其他課堂領域使用英語教學,孩子們則是「用」英語學習。
 
新竹國小3年2班李梓瑜同學也很開心可以參與教學演示,她興奮的說,原本她的英語成績並不好,老師說要用英語上數學課時,她也有點擔心聽不懂,但結果發現用英語上數學課非常好玩,英語能力也真的提升了很多,如果之後還有其他領域可以用英語教學,她也非常想要參與。
 
教育處表示,清華大學「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於108年1月成立,推展以英語教授非英文學科研究及培育教學師資。計畫主持人表示,清華大學除了培育全英語師資生,也提供在職教師進修及培訓,發展以全英語授課各學科教材及教法,參加本中心定期舉辦的工作坊研習、教案撰寫及專業諮詢,預計將於108年9月開始培育全英語教學師資,提供以英語教授非英文學科之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培育中英語教學兼具的中小學教師。
 
教育處表示,為配合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本市未來亦將研議規劃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並以沉浸式英語教學計畫導向雙語課程;另外也將協助目前正與國立清華大學合作全英語教學的5所示範學校,提供所需的教學資源及教師充裕的備課時間,藉由相關配套措施,支持學校與教師持續、穩健的投入全英語創新教學。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業務聯絡人:教育處學管科長張品珊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程督學校 03-5216121#267

..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