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發佈 學前教保

新竹市 茄苳國小 鄒琬婷報導

生命之洞~孕育之洞
會挖洞的海生動物(海龜媽媽、螃蟹、彈塗魚)
檔名:20195101429519181.jpg 檔名:20195101429519342.jpg

孩子從早餐店老闆打蛋煎蛋的話題中,發現蛋裡面也是有「洞」,動物界裡分為胎生與卵生,孩子陸續說出鱷魚、青蛙、烏龜、海龜是卵生,豬和人是胎生。
在賞析海龜影片中,孩子發現海龜媽媽為了保護自己的寶寶,會爬上沙岸挖「洞」,生蛋後費了好大的力氣將沙填滿,深怕會被天敵把蛋吃掉,甚至犧牲自己讓天敵吃也要保護自己的海龜寶寶,孩子說海龜媽媽就像我們的媽媽一樣偉大,愛著孩子。
孩子們從體能遊戲中(產卵的海龜媽媽、從沙洞爬出的海龜寶寶),了解海龜媽媽愛孩子的心情與海龜寶寶破蛋而出且能保護自己的方法。
不少孩子
檔名:20195101429519343.jpg 檔名:20195101429519344.jpg 都曾在沙灘或溼地玩耍的經驗,看過很多的螃蟹洞,於是紛紛將自己觀察到的螃蟹洞畫下來,畫中可見到數個小小圓圓的洞口與旁邊堆滿很多圓圓的沙土(擬糞),洞口下是一個很深的的洞隧道,藉由招潮蟹影片的賞析,了解這些洞原來是螃蟹的家,螃蟹在覓食時不會離開洞口太遠,以免遭天敵的攻擊,能及時躲回家裡躲藏,另外彈塗魚也是螃蟹共生的好朋友,彈塗魚也會在溼地下鑽洞產卵,螃蟹的腳印能讓沙地透氣不至於太乾,有助於彈塗魚卵的孵育。而彈塗魚的彈跳能讓溼地上的微生物外露,螃蟹就能輕易的大快朵頤,所以在溼地上總能看到牠們倆形影不離的蹤影喔!

茄苳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