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頂埔國小 蘇麗芳報導

植物與生活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檔名:2019581728346311.jpg 檔名:2019581728346322.jpg

城市中的校園,猶如水泥荒漠中的綠洲,校園裡充滿綠意盎然的植物種類也因此吸引各種鳥類、昆蟲等動物進駐,形成豐富的生態,所以校園是一個適合學生學習植物的好園地。基於校園中擁有豐富的植物教材,而孩子們身處其中,能夠認識周遭相處的植物,進而窺探瞭解植物與人類生活密切的關係,何嘗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基於此理念,本社群希望加強此議題的教師增能,進而豐富學生植物與生活的體驗。
活動成果:
    為讓老師與孩子們了解植物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係,本年度我們設計一些與日常活動息息相關的議題。
    首先,我們介紹神奇好用的「無患子」,在化學工業發達之前,老祖先就懂得利用無患子富含皂素的特性來清洗衣物洗滌身體,是真正天然的清潔好物。
    其次,手工皂製作體驗課程,利用校園的左手香搭配數種天然的植物油,製作左手香手工皂,更能讓大家瞭解在日常生活中,植物是無所不在的。
    校園植物標本製作課程,除了蒐集與認識校園植物的種子、葉子型態之外,更讓我們深入認識植物名稱與植物學名,並透過手作標本過程與藝術美感教育結合,植物豐富了人們的心靈。
    最後透過食育桌遊-「食物王國大冒險」、「好食曆」,以寓教於樂的輕鬆方式,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建立起正確的飲食營養教育。

檔名:2019581728346323.jpg
檔名:2019581728346324.jpg

頂埔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