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東門國小 陳佳秀報導

翻轉教育—STEAM初體驗
檔名:2019412038259751.jpg 檔名:2019412038259752.jpg

在翻轉教育的浪潮中,STEAM是受人矚目的。其五大精神包含: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符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核心素養」。因而,由淯僑老師領軍的「四學年專業社群」,邀請高秀玲老師分享藝術跨領域課程設計,作為本學期「專業社群」的第一堂共學課。

高老師深具藝術專長,對於語文教學亦鑽研多年,在她的課堂中,常常驚見「藝術」結合「語文」的創意作品。她回憶說,她曾帶著學生進行「校園植物巡禮」的課程,除了透過照片讓學生對校園植物有基本的認識外,也讓學生親自走一遭校園,摸摸樹幹、聞聞葉香,藉由五感的觀察,不僅對校園植物有更深刻的認識,也觸發「小詩人」的靈感,一張張圖文並茂的「植物詩」就這麼躍然於紙上。

在藝術課程中,她曾讓學生發想「如果我有一輛車……」,藉由美勞材料,動手創造屬於自己夢想中的車。她讓學生上台暢談自己的創意,無論如何天馬行空,造就的都是孩子的獨一無二。可是這些珍貴的想法說完也就飄散,實為可惜。高老師在孩子口語分享的同時,特別錄影下來,後製成短片,為學生留下珍貴的成長紀錄。

除此之外,高老師也善用社區資源,帶著學生走訪學校鄰近的美術館、護城河,進而讓學生利用多媒材設計裝置藝術,並寫下自己空間設計的美感。

在高老的分享中,除了散發濃濃的藝術美之外,最感動的莫過於「當學生做完一個作品時,我總是想:還能為學生做些什麼?」教改成功的契機往往在第一線老師身上,高老師對教學的專注,願意再為教學注入的創意,正涵養著孩子STEAM的素養,培養AI無法取代的能力。

檔名:2019412038259913.jpg
檔名:201941203825991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