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發佈 環境教育

新竹市 港南國小 洪慧如報導

一對布農族的聖鳥與一對美麗的外來種1080318
檔名:2019322161207521.jpg 檔名:2019322161207522.jpg 檔名:2019322161207523.jpg

一對布農族的聖鳥與一對美麗的外來種

這是專屬於木棉開花這一季的鳥況。綠繡眼與白頭翁,再加上今年異常活躍的麻雀,總是在木棉花團穿梭。

前幾年,就已經在校園記錄到的紅嘴黑鵯是布農族的聖鳥,也是臺灣特有亞種。這兩隻有著鬆冠羽

的紅嘴黑鵯,已是成鳥,在全身黑色之外有著紅色的鳥喙與腳,傳說是為了幫族人遞送維繫生命的火種所造成的,所以,被布農族視為聖鳥。

 而,嬌小美麗的灰頭椋鳥卻是外來種,一說是籠中逸鳥。牠們也是一對,從兩周前就來到港南,牠倆可愛的模樣總是吸
引我的目光,今日拿出新添購的神兵利器P1000,終於捕捉到牠倆的俏模樣。

因應12年國教的校訂課程,我們小一的學習主題是校園裡的樹朋友與樹的朋友,而鳥兒就是樹的朋友,所以,陸續紀錄與樹相關聯的動物,有助教材的建置與孩子的學習。

港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