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發佈 友善校園

新竹市 北門國小 柯昌亨報導

北門國小107學年度推廣品德教育~三月份品德「盡責」小故事分享
檔名:20193121044467251.jpg 檔名:20193121044467252.jpg

北門學務處再接再厲,繼續在品德方面發展更多和創新的活動,讓品德教育更加的落實和有效。自102學年度起,除了既定的宣導方式外,亦利用每個月其中一次全校師生集合之兒童朝會時間,邀請六年級自治市幹部以各月之品德主題,自行蒐集相關小故事並配合具體行為的準則,向全體學生介紹、說明和分享其中的經驗和感想。相信藉由用學生自身的語言、想法和所有學生們交流、溝通,可以讓品德教育與學習更加深入和認同感,使北門品德教育更加的完整和落實。
此次為107學年度三月份的品德核心「盡責」,由學生自治市幹部徐同學進行故事的講演。以下為同學自行準備的精采內容:
    太陽快下山了,天氣還是熱得不得了。一隻背著好幾袋糖的馬兒,實在是累得走不動了,可是它的主人還在一直催它。但馬兒實在太累了,便開始抱怨自己背的東西太重,也生氣主人不讓它休息一下。而它的主人卻認為馬兒太懶惰了、走得太慢了,因此要用鞭子打它。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了一條小河邊,河水清澈見底,感覺很清涼。馬兒高興了:“這下主人總會停下來讓我休息一下了吧?”它滿心期待著。可是沒想到,商人一點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反而拉著馬兒就涉水過河。
  當走到河中間時,這隻疲憊不堪的馬兒再也支撐不了背上的重物,腳一發軟,失去重心的它四腳朝天地跌落在水裡。這下可慘了”商人看到馬兒背上的幾大袋糖都泡到水裡,嚇得趕緊催促著馬兒站起來。馬兒好不容易在主人的協助下站了起來,它原本還在氣餒,可是他馬上就驚喜的發現背上的貨物一下子輕了好多。於是便高高興興地加快了輕鬆的腳步,將剩下的糖運到了鎮上。幾天後,商人又趕著馬兒運貨了,這一次他決定不運糖而改運棉花,因為上一次讓他損失慘重。而馬兒卻不知道,它一心想著偷懶,決定再去水裡摔一跤,並希望以後每一次都像上一次那麼的輕鬆,不用吃苦、受累。
    轉眼,他們又要來到了那條河邊。當走到河中間時,馬兒裝做沒站穩,身體便往水中倒去。馬兒正為自己這一聰明的舉動高興的時候,奇怪的是商人一點也不著急,只是慢慢地幫它站起來。馬兒用力站起來後,卻發現背上的貨物好像重了一倍似的,壓得它喘不過氣來。原來是棉花吸了水之後變的更重了。它懊惱極了,後悔自己不該摔這一跤,它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這次和上一次會不一樣。馬兒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偷懶了,每一次都負責的用心運著貨物。
在日常中,當我們要達成許多任務時,不能投機取巧,要學會用心盡責,才可以成功。

北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