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發佈 友善校園

新竹市 北門國小 柯昌亨報導

北門國小108學年度推廣品德教育~十月份品德「熱忱」小故事分享
檔名:20191081344459461.jpg 檔名:20191081344459462.jpg

北門學務處再接再厲,繼續在品德方面發展更多和創新的活動,讓品德教育更加的落實和有效。自102學年度起,除了既定的宣導方式外,亦利用每個月其中一次全校師生集合之兒童朝會時間,邀請六年級自治市幹部以各月之品德主題,自行蒐集相關小故事並配合具體行為的準則,向全體學生介紹、說明和分享其中的經驗和感想。相信藉由用學生自身的語言、想法和所有學生們交流、溝通,可以讓品德教育與學習更加深入和認同感,使北門品德教育更加的完整和落實。
此次為108學年度十月份的品德核心「熱忱」,由學生自治市幹部曾同學進行故事的講演,而校長和學務主任亦對該主題補充闡述和說明。以下為同學自行準備的精采內容:
    大家都熟知的「電學之父」是英國的科學家法拉第,但是你們知道他只有小學畢業嗎?一個只有小學畢業的科學家竟然發明了發電機和馬達,使人們邁向科技的新紀元!這一切都得歸功於他的熱忱。
    法拉第出生於英國一個鐵匠家庭,因此礙於家境貧窮,他只能讀到小學畢業,並且還要到訂裝書店打工賺取家用。訂裝書店的老闆名叫雷伯,他一生只訓練三個學徒,而法拉第就是其中之一。法拉第由收送報紙開始,就是把報紙送到一戶人家後,等到客戶看完報紙內容後,再把報紙一一摺好,繼續送給下一戶人家。這個工作雖然很枯燥,但法拉第依然以最高的熱忱來完成任務。不久後,他升為正式學徒。正式學徒的工作是要把別人送來大小不同的紙裁成一樣的尺寸,並挑選適合的皮革裁切和紙張相同的大小,裝訂成封面,最後在封面上刻字,一本書就誕生了。雖然裝訂是一件乏味的事,但他卻在和自己比賽,看能做多久不休息?最多能裝訂到幾頁?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得有趣帶勁兒,是一位科學研究者必備的本事。另外,他在裝訂書店工作結束後,便會研讀當天上午裝訂的那本書。如果當天裝訂的是機械相關的書,他下班就去當機械方面的學徒;如果當天是裝訂化學相關的書,他也會找相關的領域當學徒以便印證。依此類推,他涉獵的知識層面又寬又廣,這樣不斷地閱讀和實證,懷有相當的熱忱是必要的。也因為如此,他的腦袋中累積了許多知識,奠定了日後成為偉大科學家的基礎。
    在世界歷史上,也有許多人像法拉第一樣,對於枯燥乏味的事情仍懷有相當的熱忱,最後終於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像樹木醫生之父約翰.戴維,他曾經是美國華倫小學修剪樹木的校工,雖然這份工作的薪水不高,但他卻沒有偷懶,反而懷著熱忱,把工作完成,並由其中得到寶貴的經驗。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
    熱忱,是必要的做事態度,不論你是學生、工人、教授、公務員…。若你做事少了熱忱,就像沒有翅膀的鳥想飛上天,卻怎麼也飛不起來。

檔名:20191081344459463.jpg
檔名:20191081344459624.jpg

北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