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門國小 李芝芬報導

從機率到推論in竹塹
共備觀議課
檔名:2019723172257471.jpg 檔名:2019723172257472.jpg 檔名:2019723172257473.jpg

  透過新竹市東門國小的高年級主題實踐課程,希望讓學生利用生活周遭的環境,由觀察社區內東門城圓環的車流量開始,藉由數學領域統計圖表課程的延伸與資訊能力的應用,培養推論統計的基礎,來推測新竹市汽車(母群體)顏色的分布狀況。
活動一、實地觀察
學生親自觀察與蒐集新竹市東門圓環的車流量的數據,並製成統計圖表。
1.首先先利用10分鐘的實地錄影短片,讓學生理解我們這次所要觀察的對象與形式,尋找最佳的識別方式。例如:自小客車與營業用小客車的區別等..以及車輛顏色的界定,讓學生實地觀察時,能有更明確的判斷依據,去進行車輛顏色的統計。

/>2.學生編組、並編配觀察任務:例如:各組編配有8個成員,其中只有一個是記錄員,其他成員則各自負責觀察一個顏色。當白車觀察員發現有白車駛過時,則大喊「白車」,此時紀錄員在在白車的欄位中,以「正」字逐筆紀錄(類似選舉開票的唱票員與計票員)。
活動二、說明與推論
學生依據實際觀察的數據、統計圖表來進行小組討論,並由東門城圓環的車流量推論母群體新竹市汽車的可能狀況。
1.學生經由不同觀察點所產生的統計圖表,進行小組數據的討論,並由討論的結果,去推測新竹市汽車(母群體)可能的顏色與數量。例如:這組的小朋友明確表示了以下兩個重點:A
觀察的時間越久、得出來的統計數字會越準確。小朋友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運用大數法則。B.觀察時、不能隨意改變地點,改變地點可能會因某些原因(如重複計算)而造成數據不準確。2.當全部的學生報告完,我們將各組的結果同時展示在一起,竟然發現各組的統計數據雖然在數值上不同,但是大家的統計圖趨勢卻是高度的一致,這樣的結果不僅振奮了授課的師長們,同時也讓參加課程的小朋友驚呼不斷。
活動三、詮釋與反思
根據各個小組資料與推論結果,反思自己小組觀察的結果。各小組逐一上台發表自己的統計圖表所推論的結果,同時也透過看到其他小組的統計推論結果,來反思自己的結果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