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香山國小 彭唯芳報導

總務敘事之七~~107學年度新建校舍案
人與建築.歷史與轉化
檔名:2019710178148641.jpg 檔名:2019710178148642.jpg

教育是百年大計,師生的活動,都在校舍裡,以及校舍間的有形、無形空間中發生。新建校舍,影響未來至少五十年師生的幸福感,縱使未必是百年大計,但絕對稱得上半百大計。
前階段算蘊釀期,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參與市府舉辦的「新校園運動工作坊」,回到學校後,針對校園整體空間的想像,等待校內共識的凝聚與成形;同時,也擬定申請計畫,撰寫需求說明書。後階段是起飛期,從108.3起,在教育處招標作業下,規劃設計監造服務如期標出,本案向前邁進一大步。
外界,不論社區民眾、教育同業耆老,抑或學者專家,咸認學校校舍雖老,但用心維護,不易判讀實際年紀。然而,各棟建物間各自獨立,缺乏連結(換言之,缺乏整合與校園空間的全盤規劃)。
硬體和軟體息息相關,往往相互呼應。大師貝聿銘認為,建築是文明的鏡子,可反映生活的樣貌。之後,新校舍不僅將紀錄大時代底下,香山校園生活變化的軌跡,在未來也期許加入新量體後,藉由重整校園內的空間關係,脫胎換骨,創造激發出百年老校的嶄新氣象。
圖一:107.6新校園運動工作坊。108.1校園整體規劃暨新建校舍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需求說明書。
圖二:108.4校內空間規劃小組會議
圖三:108.4校外需求說明會。108.5校外評選會議。
圖四:108.6校內建築師說明會與教師座談會。

檔名:2019710178148643.jpg
檔名:201971017814864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