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陽光國小 李宜靜報導

芒種端陽.快樂橘.夏至荷.仙女紅
芒種夏至好生活
檔名:2019610152823761.jpg 檔名:2019610152823762.jpg

    六月裡有「芒種」、「夏至」兩節氣, 時序進入六月,感覺天氣越趨炎熱,午後常下起大雷雨,這是典型夏季氣候的徵兆,過了「芒種」的節氣後,這樣的天氣會越來越明顯,預告天氣開始炎熱了。
    「芒種」時田裡的稻子已經結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將這個節氣稱作「芒種」;這個時節同時也是種植農作物時機的分界點,因為到了這個時候,梅雨季節就要結束。
    儘管某些作物會因炎熱日曬而降低,但荷花與蓮花卻是芒種時節長得最欣欣向榮的植物,在荷花或蓮花池畔都可以看到嬌豔欲滴的荷花與蓮花盛開,以及翠綠的荷葉與蓮葉,可以到外面欣賞此時節最美麗的景象!
    另外,在這個時節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節日—端午節,又稱「五月節」,依照傳統習俗,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吃粽子!而在端午節當天,每戶人家也會在家門口插艾草、菖蒲、柳枝或榕枝,大人們還會飲用適量的雄黃酒,並以毛筆沾雄黃酒,在小孩的額頭上寫上「王」字,也縫製香包讓幼童掛在胸前,這是因為端午正值春夏之交,正好是蚊蠅毒蟲大量出現的時候,希望能藉此驅邪避凶,並去除各種病蟲害;此外,當天在許多地方也會舉行划龍舟比賽,午時也有許多人會拿著雞蛋,放在平整的地上或桌上,試圖要讓雞蛋立起來,稱做「立蛋」,都是端午佳節十分熱鬧有趣的民俗節日活動!
    接著進入「夏至」這個節氣。這天不僅太陽直射北半球,使北半球受光最多,且當天中午太陽的位置也最高、日影也最短,因此這天是一年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正符合「夏日炎炎,長夏漫漫」的說法;而從這天起也開始進入炎熱的季節,不過卻不是天氣最熱的時候,北半球的夏天要到「小暑」和「大暑」時,氣溫才會升到最高點。
    「夏至」時節同時也是個離情依依的季節,此時會發現校園內的鳳凰花已開滿樹梢,這表示驪歌即將響起,完成階段學業的畢業生就要各奔前程,邁向新的人生旅程,而學校也準備開始放暑假,還在校的學生不妨可以趁著學期結束前,好好規劃一個豐富的暑假假期!

陽光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