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育賢國中 吳春芳報導

數學動手樂無窮
不只老鼠會打洞
檔名:20195141522224681.jpg

數學科社群不定時會邀請數學活動師講師進行分享,利用奠基模組內的活動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數學課中快樂學習,並更加了解觀念的實際意義。不論是否對數學擅長的孩子,都能在這樣的課堂中學到東西。數學除了艱澀的題目計算之外,動手操作更是重要的一環。利用段考後的課堂讓學生進行「不只老鼠會打洞」的活動,實際了解線對稱圖形的幾何意義,並感受對稱點、對稱軸及線對稱圖形的關係,也替這個單元做總結。
在本活動中,學生利用打
檔名:20195141522224682.jpg 洞器和小張色紙,去嘗試和思考如何做出和題目一樣的圖形,每張色紙只能打洞一次,並找出摺紙的最少次數。題目分成三種難度:基礎題、進階題、專家題,越難的分數越高。配合積分競賽,鼓勵學生在固定時間內完成更多挑戰。
除了在數學
檔名:20195141522224843.jpg

上的進步之外,也鼓勵學生和同學一起腦力激盪,學習合作和教學分享的技巧。自己厲害之外,能夠教會別人更厲害!
在課後的回饋中,孩子除了表示活動有趣之外,每次在紙本題目中只能用想像的,這次可以實際體會線對稱圖形的意義,並發現對稱點的連線會和對稱軸垂直平分。還有不少孩子即使已下課了還希望老師能將工具借回家繼續研究,希望能將全部的題目想出來!這樣的課堂,不只學生學得盡興,老師也收穫滿滿!
檔名:20195141522224844.jpg

育賢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