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竹光國中 孫宗凰報導

竹光國中英文領域精進社群
檔名:201951395001981.jpg 檔名:201951395001982.jpg

英文領域教師學習社群透過專業領域探討、同儕省思對話、專題講座等方式,激發老師們對教學工作燃起更多熱情。透過共同備課、觀課與議課,學習並分享彼此專長,藉由每位老師不同的擅長,期能發揮1+1 >2的功效。透過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搜尋問題,培養問題意識的分組方式,在知識的殿堂裡尋找更多可能,誘發孩子的創意與巧思。
進行方式
1.教學觀察與回饋:每學年有一位老師進行課堂間教學觀摩,並邀請其他老師入班觀察及課後給予立即回饋。
2.主題經驗分享:七、八、九年級任課老師共同討論並分享該年段的年級活動及課程。
七年級:2000單、繪本、postcrossing,編製學習單並討論課程的執行方式。2000單教導學生背誦、拼音技巧,繪本給予視聽覺刺激,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postcrossing帶領學生用英文寫明信片寄到國外,藉此增加學生認識其他國家。spelling bee的班級競賽活動指導,以團體賽拼出完整單字,讓學生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其他的活動,如交換學生甄選,訓練單字字彙王選手比賽,給予學生不同的嘗試與經
檔名:201951395002133.jpg 檔名:201951395002134.jpg 驗。
八年級:2000單持續增加學生的單字量。繪本則改由內容較深的tumble books,搭配圖片文字及不同聲調,讓學生的英文學習更生活化。RT讀者劇本角色甄選及訓練,學生得以跨出校園與他校競爭學習。接待交換學生到校進班上課,學生有機會可以與交換生面對面練習英文口說。指導spelling bee的班級個人拼字比賽,題目難易度配合學生的程度,加強學生的基本單字能力。
九年級為學生規劃完成2000單背誦、聽力訓練,加強閱讀理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3.教學方法創新:運用ipad進行quizlet、kahoot等教學活動。帶入遊戲,如拼字遊戲、大富翁等,配合教具,提高學生學習意願。錄製學生的英文文章朗誦,讓學生可以清楚聽到自己的發音來做調整。
4.協同備課:各年級老師們共同備課並討論該年級的2000單及生活英語進度,共同編製成講義和學習單。
5.同儕省思對話:到外校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會後回到學校和其他老師分享心得。校內的開會及研習,老師們能互相交流、討論,激發出更多教學的想法。

竹光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