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竹光國中 孫宗凰報導

竹光國中數學領域精進社群
檔名:201951394546231.jpg 檔名:201951394546232.jpg

107學年度數學領域在增能研習方面收穫頗多,不管是輔導團辦理的全市研習還是領域內邀請慧蘭老師帶領大家的研習,每位老師都收穫不少,尤其是下學期辦理的『共同備課』。
因應明年度即將到來的新課綱,校內老師需要教學三部曲---『備課、觀課、議課』,藉由瑞妏主任公開課,教學單元『機率』,邀請慧蘭老師帶領每位老師進行共同備課,過程中每位老師意見交流後,讓公開課更完整。
更感謝Miya主任最後邀請每位老師分享備課後想法:
Miya:謝謝慧蘭提到數學領綱上的學習內容與表現,是教學的下限+考試的上限。
哲瑋:學習到領綱的學習內容與表現可以在共備時,聚歛大家的討論。
于晴:活動進行時,沒有想那麼多,後來大家不斷的提問才讓自己更深入思考,這個活動要帶的學習目標是什麼。
美婷:透過今天的共備與大家不斷提出問題討論,發現數學活動重要的不僅是過程,而是透過共同的過程經驗去發想與提問,所以活動後的師生互動能扣緊學習更為重要。
瑞妏:一開始是因為自己這學期必須要公開課,謝謝慧蘭給予的協助,以及今天協助帶領大家一起共備。之前備課時看到”開心賓果”學習單上,一直提及感覺是什麼,有什麼感覺,並不以為然,今天體驗過之後,才知道學習單上的感受,是要開啟學生的思考,也謝謝今天大家的討論,從大家的討論中發現不同的材質會影響機率這件事。
怡青:經由大家的分享,把數學教學的層次從傳統的
檔名:201951394546233.jpg 檔名:201951394546234.jpg 反覆練習,加入試驗、思考、討論、聚歛。
俊霖:一開始邀請慧蘭分享共備流程的原因是108課綱開始有公開課,謝謝慧蘭分享共備的流程,收穫很多,也降低很多疑問。
青彥:體制外的我,教學風格是快狠準,但今天學習到兩件事1.放慢節奏2.認知衝突也是數學教學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原來自己長期以來喜歡孩子反駁探問,原來就是這個觀念)。
依萍:以前很討厭共備,因為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度與教學方式,而共備不是會讓大家都變成一樣,還有像自己之前玩過開心賓果,覺得很瞎,但是今天的共備後,發現108後,這樣的數學活動會越來越多,但今天透過大家的共備,更清楚活動後如何提問,真的很不錯。
世穎:教書多年,在機率這章節,已經直覺機率是什麼,直接教給孩子很快速,但這個活動顛覆自己的想像,比如圖釘,其實材質不同,發現它的機率或許也會很接近公正。
亭瑩:藉由慧蘭老師的分享,發現以往自己只是帶活動,今天覺得活動後孩子的提問,老師的回饋與聚斂更是重要。
慧蘭:以往是教學觀摩(呈現完美),但是108課綱的公開課,需要的是像今天的共備,大家集思廣益想一想談一談,把課程目標、流程進行討論,透過討論讓學生的學習能有效提升。數學老師常要有標準答案,但生活中不是只有標準答案,透過數學領綱五觀六標,人文素養區塊給予學生更多的思考。
依萍:以往的教學觀摩~表演,未來的公開課共備~一起寫劇本。

竹光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