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竹光國中 孫宗凰報導

竹光國中國文領域精進社群
檔名:2019513923561471.jpg 檔名:2019513923561682.jpg

1.本社群致力於本校國文科課程地圖的發展,大家從逐課討論重點中,首先形成教學目標與共識,確認教學重點,間接上有助於教學評量的設計方向。
2.在逐課的摸索中,對於一再重複的文體,能就教學重點釐清教學的先後次序, 教學目標能夠明確、具體、有先後次序,避免重複教學、缺乏成長的情況發生。
3.目前就課程地圖而言,尚未完成,具體的脈絡仍待確立。
第二部分透過公開觀議課
這堂課主要是幫孩子統整全課的內容,並藉由「感恩抽抽樂的活動」來引起孩子學習的動機,讓課文不再只是課程而是他們生活經歷的融入,孩子們藉由此活動來感謝分周遭的朋友,同時也會得到其他人的回饋,了解到自己的舉手之勞對他人而言可以就是一場及時雨。
課文統整是藉由PPT和學習單深入淺出的問法讓孩子了解每段所要表達的意涵為何,利用學共的方式讓孩子互助合作將共同思考出來的答案寫在磁鐵白板上面,老師再根據孩子們的答案來做回饋與分享,在孩子討論的過程中我會走進每一小組了解孩子們是如何進行思考的,因為答案產出的過程能夠清楚知道孩子對於前面幾堂課程的內容
檔名:2019513923561683.jpg 檔名:2019513923561684.jpg 是否真能融會貫通,我也會適時舉用他們生活周遭遇到的事情來做比喻,例如:平靜如水的心情為什麼會掀起滔天巨浪?這是因為作者看到外國老奶奶謝天的模樣彷彿看到小時候自己的奶奶在感謝老天爺一樣,就像他們可能會發生一件似曾相似的事情但實際上只有在夢中見過,也就是夢境成真內心感受為何?孩子回答:內心出現悸動、覺得不可思議、真是太恐怖了..............此時他們便能輕鬆了解到作者為什麼要這樣來形容內心情感了。
最後的課後練習便是讓孩子回想七上所教過做自己的貴人,人人只要肯付出,即便只是舉手之勞,也可能出現意料之外的收穫,這就是那對夫婦懂得感恩的緣故,所以我出了一道「生命中的貴人」的作文讓孩子們學會用議論文的方式將感恩之心書寫下來。
但是礙於時間只有一節課,所以孩子們在小白板上寫了四題的內容量,這樣會讓孩子們的字體都變小,抄寫上略為不便,實為可惜,而引起動機的部分也因為時間受限所以無法讓孩子在唸完感謝詞後充分分享自己的回饋,但這個部份我有讓孩子將所有同學寫給他們的感謝詞收集起來黏貼在自己專屬的回憶錄當中。

竹光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