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南華國中 葉維君報導

南華國中"我們都是家政達人"教師社群經營故事分享
檔名:201951918593831.jpg 檔名:201951918593832.jpg

一開始我們的初衷是希望凝聚社群成員的共識;本校無家政專長授課老師,全憑著綜合領域熱情的配課老師認真上課,希望一起增加授課老師的能力。進而增進社群成員的家政知能;透過社群的進修,討論設計出適合本校學生的家政課程,未來更期許設計發展適合本校學生的家政課程。本校家長大多忙於工作,學生生活上需自立自強。家政課程可以讓學生有生活自理的能力,過健康快樂的生活。本學期在國三家政課程中我們規畫縫製御守祈福的課程、也學習植栽美化居住環境、體驗香草植物,藉此提升生活品質,同時運用在課堂上也讓學生們體驗喝喝下午茶,師生都十分開心!嘗試與綜合領域家政與輔導舒壓課程結合,是社群共備課程的成果。經過一 檔名:201951918593833.jpg 檔名:201951918593834.jpg 年來整體社群的發展,讓我們覺察到在家政課實作時,因學生國一國二無相關的針線縫製的課程,所以御守縫製對學生來說挑戰極大,尤其沒有耐心的學生更容易放棄。與社群老師討論過後,有幾點課程的修改方式:1.小老師制度:先教授各組小老師,再請小老師教各組同學。2.加入實際的影片教學,也許可讓學生使用平板等等,依照自己的能力看影片的步驟。3.調整課程為實際縫合鈕扣及衣服破洞,更為實用,可更吸引學生。最近我們擬共讀一本好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最後,透過社群我們能在一起學習真的很開心,下學年我們將繼續申請輔導社群學習如何使用牌卡,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的特質與優勢能力。

南華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